《影响力》与一次骗局奇遇记

2008-10-14 15:08 阅读(?)评论(0)
逛书店又想买书,突然意识到上次买的书还没怎么看,而且因为搬家,现在这些书散落在哪个书堆里还不清楚,浏览过的有《身体使用手册3》、《影响力》、《袁庚传》、《唐高宗的真相》、《海尔的高度》、《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春天的故事——深圳创业史》。

除了高宗那点事儿外,博客上没留下什么痕迹,今天用一个亲身经历的骗局,解释我喜欢的另外一本书《影响力》

影响力总结了六件影响武器,分别是:互惠 承诺一致 社会认同 喜好 权威 短缺

这是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

事情发生在2004年,当时我还在报社,一天上午在做版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电话中说是调查公司的想做一项调查希望配合,当时我正在等校对,就答应了,在回答了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现在已经毫无印象,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任何商业内容,所以没有引起我的反感情绪。

一个星期后,是的,确实是在一个星期后,而不是在第二天(如果在第二天,我能清楚地意识到这是个骗局),我又接到一个电话,说我上周参加过一个调查,抽奖抽中了我,希望我能在周末去西单领奖。

我觉得我应该去领奖,因为我确实认真地回答了他的问题。

周末,起床又接到了这个人的电话,问我能否下午去西单民航酒店领取自己的奖品,我说,反正又不远,去吧。

中间的一些细节记不得了,总之给人感觉这个邀请很正式。

到晚上七点,我来到民航大酒店,到了5层,人很多,我挺意外,报了我的名字,说是来领奖品的,一个女人走了过来,听声音就是打我电话的那个人,把一个礼品包送到了我手上,在我转身欲走的时候,她问,这样,你介意帮我们做一个调查问卷吗?你们都是认真参加了我们调查的,我们认为你们的意见对我们公司更重要。

我已经手拿礼品包了,还能说什么?反正就填个表呗。

走进了一个大厅,许多小桌子,每个桌子旁边都有不少人,大厅前方有一个投影,在介绍着什么,人声鼎沸的样子,这样的环境里,我多少有点不舒服。

然后我开始填一个调查表,内容主要是关于旅游的,比如你一年在旅游上的开销是多少,你最想去的景点在哪里,有没有出境游的打算,对目前随团出游的方式是否有什么不满或者意见,是否认同旅游是为了身心放松这种说法,是否认为现在的随团游过于辛苦等等

这个调查表,其实,是我随后必须面对的呈堂证供。

实际上,我没有如实填写,在每年的旅游开销上,我填的是5000—7000元,实际情况是,我上一年处在工作的动荡中,只在辞职后去过上海近郊,上上一年在另外一家报社工作,只有跟专刊部门的同事组织读者活动去过距此二三百公里的景点,再之前,确实去过云南和四川,但那是公款旅游,再之前,我还在上学……

但你让我如何写?通过较早的面谈,我已经给人留下我喜欢旅游的印象,况且5000-7000刚好是正中间的选项,难道让我填2000元以下那个吗?反正就是个表儿嘛!

而对于随团出游,我经历并不多,公费旅游的时候基本也是我们说了算,但你让我如何说,说我没有经历,说我喜欢被一个小红旗带着走?旅游,对我来说是去接触更多的地方人事情,但调查表说是放松身心,我也确实没什么反对意见……

因为社会认同,我违心地回答了问题,而这些问题,又非常被我要命地以书面的形式承诺了下来,于是在接下来的一系列活动总,我必须前后一致。

填表之后,她基本又把题目重复了一遍,我口头又确认了一遍,突然灯光暗了,被要求看一段大屏幕。

大屏幕上是分时度假的广告,举的是西方分时度假的例子,所谓分时度假,将某旅游胜地的别墅产权分为很多份,分时间出卖,比如可以买七天的产权,购买者,而且这七天的产权可以置换,你在此地买的产权可以置换到别的旅游胜地,这样你就可以每年在不同的地方拥有七天的别墅使用权。

云云,有不清楚的,可以就GOOGLE一下,我记得的就这些了。

然后我被询问,是否对这个制度感兴趣,问我是不是比跟团游要有优势得多,我不得不承认,是的。

然后,我喜欢去的旅游景点,无一例外,都在他们分时度假的系统内……

然后,问是否可以给我算一套这样的服务

我无语,算吧……

大厅里不时有宣布成交的消息,然后是鼓掌

然后给我看了算出来的价格,每个月让我交两千多,交七年

靠……

就在我盘算怎么拒绝的时候,那个女人很体贴地说,对一个年轻人而言,还是太贵了些

我赶紧说是啊是啊~

她说,这样吧,刚才这一套里面,可以省下这些这些这些,再算一遍

然后是一千多,交五年……

靠……

然后,她看着我犹豫的眼神说,这样吧

刷刷刷,给我整了又一套方案,说这个方案公司一般是不做的

600块钱,一共三年,只要你抽烟的钱,只需要三年,你每年就……

MD,怎么办啊……

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我其实不需要这个东西,但我已经落在网中

我甚至已经开始以沉默拖时间,希望她能主动放弃

我说,必须今天交钱吗?

她说是的。

我说没带。

她说只要带卡就可以。

我一副抱歉的眼神对她说,我能再考虑考虑吗?明天给你答复?

她说,不行,都是按照规定来的,这些优惠只能给现场客户的。

我说,那就没办法了。

她说,如果你今天拒绝,那以后就再也没有这样的优惠了,因为你必须书面承诺,你自愿放弃了这个机会。

我说,好吧。

我签了字,她的态度变得好快,当我起身出来的时候,发现我身上已经是一身汗,而刚才热热闹闹的人也都不见了,估计是大家比我拒绝得更干脆吧……

除了门五分钟,我就意识到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因为没有一个公平的合同,是禁不起让客户冷静思考的。

回到家,打开那个礼品包,是一堆健身,美容的打折卡和代金券……

几年后,我看到了这本书,发现这个推销体系设置得实在太“科学”了,太“科学”了。

如果你看过这本书,你就会发现这个骗局差不多把影响的六大武器全部用上了,如果你没空看那么长的,那么在我开始写这篇博客之前,搜到了一个缩写版,缩得很棒,值得一看。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