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地震一周年现场成了游乐场

2009-05-14 05:02 阅读(?)评论(0)
27万人,17000辆汽车,35000辆摩托车,从绵阳到北川堵车超过10个小时。
这是昨天地震一周年北川地震遗址的一些数字。

作为一个在现场的人,我先后发了三组图片,分别在早上8点半中午12点半下午5点半传到我的相册。

上午,我和电脑前的朋友一样,看到的是眼泪与哀伤,自己在拍照的时候也一直在抹眼泪,现在想起那个时候眼眶还是湿湿的。

但下午,我感觉到味道正在变化,一些让人不舒服的画面越来越多。

据说当天现场只开放给有北川县身份证的人和极少数有特殊采访证的记者,上午10点前基本还正常,10点以后外地来的游客就开始大批量进入,人数越来越多,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北川地震遗址里面的人可以用摩肩接踵,熙熙攘攘来形容,一度有地坛庙会的阵势。

外来的游客导致了从绵阳到北川道路大大范围拥堵,到午后,许多人是从安昌镇徒步到擂鼓镇然后乘公交大巴进来的,脚程十余公里。
512本来是一个让人忧伤的日子,但大规模涌入的游客完全改变了这里的气氛,他们在北川遗址的废墟旁大声的嬉笑、把食品包装袋扔在路边、在著名的三道拐,因为弯路太长,游客就自行“劈出”一条新路来,最让人感到别扭恶心甚至愤怒的是,把正在痛哭的遇难者亲属当做背景欢天喜地地照相!!

对个人而言,最难以接受的是,某些摄影记者或者摄影爱好者为了获取一张所谓的好照片,把镜头硬生生地杵到那些悲痛难忍的遇难者家属脸上,简直让人齿寒,我很费力才压抑住自己去揍他去骂他们的想法。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丧失了做人的良心,又能出什么好照片呢,TMD,不就是想利用家属的悲伤来挣钱挣名吗?对不起,在这样的现场,我无法做到零度情感,既然不能打不能骂,我就只能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我端起我的相机对准了这个SB,他意识到了,抬头看了我一下,我继续在按动快门,他明显感到了不舒服,MD,既然你也感到不舒服,你为什么还要把镜头杵向那个丧失了三岁女儿的母亲???????????
总而言之,5月12日,在北川老县城的那一整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上午感受到的北川人对遇难亲人的思念和缅怀,下午则更多地被愤怒情感左右,那些素质低下的游客,那些无良的摄影记者……

请大家不要抱怨警方,他们之前确实已经做了许多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全体车辆停到擂鼓镇,剩下数公里路程由统一组织的公共大巴解决,这是个很好的办法,想象一下如果没这个措施,北川老县城门口该是怎么样的一个停车场,同时在堵车发生后,绵阳几乎抽调了全城所有警察,在绵阳到北川数十公里的道路上疏散交通。

但他们确实低估了人数,据说他们的估计数据是6万,结果到上午就已经有了11万,全天居然有27万,如果你不知道这有多少人,想象一下,天·安门广场全部站满人,大概是有20万。而北川老县城地震前人口仅有4万多。

但不得不说,我觉得北川县如此安排是不妥当和合理的,尤其是把游客与遇难者亲属一同放进废墟遗址,游客到了这里说白了就是看热闹看稀罕的,看看一个被震后的县城是什么样的,作为游客而言,很难说有什么大错,但遇难者亲属是来祭奠的,说直白点是给亲人上坟的,要知道,他们的亲人如今还埋在这片土地上,这两者撞在一起肯定不合适。

我的建议是:
1、北川作为地震博物馆尽快日常性对公众免费开放
2、在一些特殊时刻,封闭老县城,专供老北川居民祭奠,这些日期起码应该包括每年的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地震农历纪念日)、清明节、农历七月十五、春节,在这些特殊时刻,请给这些遇难者家属一点专属空间。

希望看到这篇博客的人,若有机会进北川,请注意自己的言行,北川人欢迎外地游客,因为这能够给他们生计,但不要嬉笑,不要乱扔垃圾,不要破坏废墟,不要捡废墟遗物。

对了,那里的木耳不错,可以买一些回来。

谢谢!



  最后修改于 2009-05-18 14:5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