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紧我——放下我——别管我

2010-08-10 13:03 阅读(?)评论(0)

    这一定是我这半年看的最重要的三本书——《裸猿》三部曲,昨天拿起第三本《亲密关系》,跟前两次一样,又被震了。

    抱紧我——放下我——别管我。

    这是人类对亲密关系不同阶段的三种要求。只有成功地度过上一个阶段,之后的人生才能幸福顺利。

    婴儿离开舒适温暖的子宫,怀着恐惧和痛苦来到人世。它本能地追求和子宫天堂内一样的体验,婴儿最舒服的时候是被母亲抱在左胸口来回踱步并在背部轻拍,他能够重温母亲的心跳声、呼吸声,以及日常踱步的频率,婴儿喜欢柔软温暖、足够贴身但又能小范围活动的襁褓,因为这像极了它曾经呆过的子宫。

    在出生后前几个月,它会对任何对它做这些动作的人表示好感。但在一岁左右,它会拒绝陌生人的拥抱,在这个临界期,与父母的亲密接触多少,将直接关系到未来一生母子关系的关系质量和强度。

    孩子在三岁前,不需要管束,孩子只想获得完全的爱,如果在这个阶段他没有和父母有足够的亲密关系,不能确认母亲对他的爱,孩子会在儿童期和青春期反复确认,不断地做坏事,以求证明父母爱的是他本人,而不是喜欢他“守规矩”,这个阶段的父母要么采取严厉的惩罚,让孩子彻底明白父母不爱自己,要么父母不断地退让,导致孩子反社会的行为愈演愈烈。

    如果孩子在三岁前,没有足够和父母有足够的亲密关系,他可能一辈子都无法信任任何人。

    三岁之前,请抱紧我。

    孩子三岁左右,对外界探索以及独立的需求开始超过对父母怀抱的需求,孩子开始用语言和父母发生关系,这个时候如果父母还总想抱着孩子,只会招致孩子的反感。

    孩子其实还有拥抱和身体接触的需求,但他会矛盾,他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但他还需要父母和拥抱。第一,他会寻找母亲的替代物,也就是各种布娃娃,柔软舒适,但又不是父母,不会被人笑话。第二,嬉戏,和父母的嬉戏中完成身体的亲密接触,实际上满足了他的亲密接触需求,第三、在害怕、兴奋、恐惧的时候,他需要和父母直接拥抱。

    孩子这个时候需要管束,而且实际上,在他们开始探索外界的时候,他们会需要你的帮助和管束。这个时候不需要“惯养”。

    儿童期,请放下我。

    突然有一天,孩子开始不欢迎父母进入他的房间,开始不愿意和父母交流,他进入了青春期,他们有了全新的需求:“隐私”。他们需要有自己独立不被打扰的空间,他们需要自己的朋友。这个时候他们跟父母的亲密接触仅限于见面、告别、庆祝以及悲惨时刻。

    有时候父母会觉得若有所失,有的父母会寻找替代性接触,比如“来,我给整理一下领带”、“我给扫一下你背上的灰”,如果孩子说“妈,不用了”,这说明孩子已经识破了父母的诡计。

    如果这个时候,父母想矫正孩子的坏习惯,怕是只能适得其反。

    青春期,别管我。

    当年轻人离开父母,相当于又一次重生,离开了以房子为代表的子宫,他们迅速地重新进入了另外一个婴儿期,他们找到男女朋友,整日缠绵摩挲,以宝宝宝贝等呼唤婴儿的名字互称,他们需要通过这种亲密接触,来判断对方自己无条件的爱。

    然后等到结婚以后,他们会进入第二个童年期,亲密接触行为大为减少,反感对方对自己生活的过分介入,其中大部分还会遭遇第二个青春期,认为对方在“管”你,影响了自己的独立性,进而导致离婚,有趣的是,这些离婚的人会再次寻找男女朋友,进入又一个婴儿期或者童年期。

    也有一些人没有进入第二个青春期,在养育儿女的生活压力下,他们平安驻留在儿童期。

    等到年老,人将迎来最后一个婴儿期,他们需要子女和爱人无条件的爱,最后他们像婴儿一样躺在柔软布料填充的棺材中,被送入坟墓。没有明显地证据表明,人类有第三个童年期。

    ……

    以上是该书第一章的内容,很幸运能看到这些。

    不要忘了,这本书写就于1965年代,距今已经有45年,你觉得这本书有一点点落伍吗。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