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唯事件—我和网络报道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兼我的网络生涯

2006-05-12 01:17 阅读(?)评论(0)

以新闻和评论分离的基本准则,准备就此事写两篇博客,这一篇记录,下一篇评论。

昨天下午六点,我带着满身疲惫准备下班,真是满身疲惫啊,到网站工作后,下班后两个小时内基本是累得连话都不想说,而且昨天回家稍事休息后,还有一个专题页面要做。

结果一个曾经在新京报视觉部实习现在在这边工作的一个小姑娘跑过来说,我们去新京报看热闹吧,窦唯在新京报门口抗议呢,还泼了娱乐部领导一脸水,现在还背个双肩背在门口坐着呢。

我一听还挺兴奋的,我说什么时候开始的,小姑娘说,早就开始了,我四点多就知道了,你上MSN看新京报人的签名啊,全是跟这有关的。我说,FT,托MSN的福,我的MSN在单位已经两天上不上了!为什么啊?她说,听说是对娱乐部的报道不满,现在摄影记者都在那里拍呢。孟静姐姐都跑去看了!我说,靠,这个八卦人……但这两天好像没有什么关于窦唯特别过分的报道啊,新京报不一直对魔岩三杰挺尊敬的吗?最近还在搞纪念摇滚20周年,怎么这样呢?

正说着呢,突然看见陈峰走过来,我就跟他搭了个讪,说窦唯正在新京报门口抗议呢,可热闹啦。

陈峰一听就急了:那你们俩还在这里闲聊?!赶紧连线采访赶紧发新闻啊!多大的事情啊,我告诉你,今天你们敢落新闻,看我怎么罚你们俩,报道不出来,不准回家!

临走给又扔下一句:刚离开传统媒体几天,自采意识就变得这麽差!

但我还是遏制不住去看热闹的想法,我说,我还是带上相机去一趟吧,没准就是独家图片呢!

小姑娘说,XX在新京报呢,今天她回去办手续。

我说,那好啊,就让她在现场多采一些,然后我去现场,你在这边整合。

然后我就下楼出门,才想起来现在是高峰期,哪里都堵,而且我的相机不在身边,赶紧骑车回家拿相机,因为考虑过,如果现在打车回家肯定比骑自行车慢。

全速行驶,到学院路红绿灯处,手机短信响了,一个新京报前同事发的,说窦唯真狂啊,把我们门口的一个编辑的车给烧了。

当时我头就大了,我知道事情已经和刚才完全不一个概念了。

狂速骑车到家,然后抓起相机就往外跑,拦辆出租车,上车后说,不管绕多远,你尽量快的到虎坊桥。师傅说,现在?哪儿都快不了,我把你拉到地铁,你倒地铁吧,比哪个路都快。我说好吧。

然后就拨前同事们的电话,前同事一接电话好兴奋啊,说,你怎么知道的,我说你别管我怎么知道的,现在事情发展怎么样了。

同事说,现在啊,没事了,窦唯已经被警察带走了,就剩一辆车了。

我心里刷的就凉了半截,我说,那你赶紧把你了解的全过程全部告诉我,然后前同事就嘻嘻哈哈的把过程告诉我了,还把电话交给其他同事核实确认,车快到三环的时候我说,师傅,我们掉头吧,还回原来的地方。然后继续核实相关细节。

在确认从这个同事这边已经榨取不到任何有用信息后,我挂了电话。

我明白无误地知道,同事们畅所欲言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新京报肯定会尽快的下封口令,然后我的采访渠道将被堵死,我的新京报老员工的先天优势将不再有。

回到家大开电脑,谢天谢地,我的MSN在家还能用,我决定还是先继续了解情况,然后成文,因为留给我的时间不多。

这个时候网上已经有了消息,但看稿件内容似乎和另外一家网站十分相似,而且没有烧车的消息。

电话中的那位同事告诉我,有人在烧车时用数码相机录了一段录相。写完稿子赶紧追问,另外一个同事说,我看了,基本没用,拍的太差了,我说再差也是现场啊,这个时候谁还管图片质量啊,讨到那个人电话拨过去,他说,是拍了,但已经给视觉部的了。

我当时心中暗暗叫苦,以视觉部的版权意识和新闻意识,把这段录相拿到手的可能性将十分渺茫。

果然,电话中一个摄影记者明白无误的说,不可能给你,我说为什么啊,他说,这是我们独家啊,我当时心想,FT,录相这种独家,报纸拿在手上有用吗?而且你们已经拍图片了啊,正准备说,他就说,别说了,真的不可能给你的。

正在和MSN上近10个人聊天,突然同事发过来消息说,报社已经发通知了,说不允许外传消息,不允许在个人博客和论坛上发布相关消息,报社将统一对外发布。

我知道,写稿子的时间到了,而且我也不希望给原来的同事犯规。

搜狐的同事已经在催我了,我尽快把自己的了解到的情况写成一篇消息发过去,妈的,当时就恨自己打字慢了。

这中间没停和在公司的同事的聊天,小姑娘说,他们都不给照片啊。我说太正常了,赶紧向其他部门的文字记者要,他们对图片的版权意识还比较弱。

陈峰说,采访被泼的那个领导。

我说,不是吧,他肯定不愿意。

他说,先问吧,就说我求他了!

我在MSN上发过去,出乎意料的,对方竟然回复说,如果有必要,请拨打电话…

我拨过去,但没人接。

我就开始写稿子

写的过程中公司的小姑娘说,她采了,但对方完全是外交辞令。

我说,有价值,终于可以平衡一下了。

就这样一篇稿子上了网。

我相信,在当时,不可能有比这个更详细的消息。

然后小姑娘那边也有了突破,说终于要到图片了,图片来源是八卦孟,有偿供图。

和回新京报办事的同事也接上了头,她说她正在写,她经历了一部分现场,但没带相机。

她写稿子的时候,我终于可以喘口气了。

过了一段,她把稿子发了过来,因为她刚来,不知道如何在家办公,只能把稿子给我。

我一看稿子,大喜过望,至此,我相信,在官方消息出来之前,或者是官方消息出来之后,也不可能有比这个更详细的报道了。

真不亏是原新京报的牛逼记者啊!!

她写得有点博客风格,里面有自己的轻松的点评,我将之删除,整理成:早九点到晚六点 窦唯冲击新京报全纪录。

刚开始还觉得标题还可以再斟酌,但后来看了看,觉得这应该是最吸引眼球的了,因为全纪录肯定是最吸引眼球的

发上以后,让公司那边继续精编,给陈峰发MSN,然他赶紧加辩论台,因为评论数量上比新浪还有一定距离。

之后我的工作基本结束,然后就是看其他各大网站的消息,很让人欣慰地,虽然网易比我们发得早,但消息已经滞后了,对烧车一事,基本没有描述。新浪的消息更是一直未动,我到QQ看了一下,我靠,居然还没有消息!

完胜!

之后就是刷屏看评论数量,基本上连着刷每刷一次就有新的评论或者点击赞成或者反对。

我当时的心情,和一个老农在雨中披着蓑衣看庄稼生长的心情毫无二致。

公司的小姑娘问我:你说我们会不会被骂啊,刚才陈峰还在那里跳脚骂呢。

我说:肯定要骂啊,你四点就知道消息,到六点才通知他,多么宝贵的两个小时啊。

她说,那不完蛋了。

我说,完蛋什么啊,有功有过,功过分明,功肯定大于过,他还骂什么啊,他刚才骂,那时因为他兴奋!

果然过了一会儿,陈峰在MSN发消息:我们太牛了,你的消息也得也牛,比原来那个好多了,不亏是做过记者啊。

我说,算了吧,你看那个全纪录才叫牛逼呢!我写消息,就是一边想我在新京报是怎么改人家稿子的,一边自己写,谁让我们这边没有改稿编辑呢。

他说:我刚给孟静打了电话,她同意做个访谈,你赶紧联系一下吧,就是关于媒体和明星隐私主题的,而且她当时就在现场呢。

我说,好吧。

他下了线,过了一会儿,收到他的一条短信:干得他妈的太棒了!

跟八卦孟联系上,约好时间,然后准备采访提纲。

准备采访提纲的时候,我打开了前两个星期刚刚下载的《窦唯摇滚十年精选》

一切停当时,发现已经一点多了,还没吃饭呢,跑到门口上海城隍庙小吃吃了点东西,回来发现眼镜找不到了,想可能是落小吃店吧。

今天上班一看,居然是新闻首页头条。又来了一些图文,深度编辑连夜做出来一个漂亮的专题页面。

我上午的职责肯定是,更新新闻中心博客的头条了,头天还在想TMD怎么现在这些鸟人都不写博客了,怎么没有适合博客写作的新闻了呢?谁知道,当天晚上就碰上这麽一桩大的!

原来找博客头条,要看三百到五百的博客才能找到合适的选题,然后再到博客搜索引擎上找相关博客,到中午都未毕干完,还有可能空手而归,今天倒是轻松,一进博萃后台,一堆等着呢,然后选不同立场、不同风格的,11点左右就搞定了。

接下来是访谈,访谈选的人真对,聊天非常畅快,然后整理做页面,做专题页面,突然想起来,今天下午博客例会没有参加,果然一看邮箱,说我无故缺席…

一个编辑过来让我给他拉的一个博客搬家,另外一个同事向我要所在片区媒体的母亲节专题策划,搬家的事情我真的不愿意给他干,不完全是因为事情太小,不完全是因为我没有时间,因为他要搬家的博客是一个性教育博客,跟我负责的新闻中心博客完完全全不搭架,还说要推广。我说,我给你推荐到健康或者女人频道呗,对方有点不太高兴,就说那你跟领导说吧,我给领导发了条消息,然后去找领导,领导沉着脸说,你是跟我商量呢,还是通知我呢。我一口气差点没背过去。

然后一个同事在消息里对我谆谆善诱,说不要以为IT都是精英啊,没有意义的活儿也要干了,我狂FT,我跟健康博客和女人博客联系了以后人家很乐意接手过去,还说要谢谢。天呐。

然后同事又通知我,务必在今天晚上把所在片区媒体母亲节策划联系好,发到邮箱。

反正哪些日报也是上晚班,挨个骚扰呗,骚扰一圈完毕,看看表已经快九点了,正要走,一个没打通电话的广州某报新闻领导又电话过来,说你现在打我电话干嘛,又解释一番,对方说,靠,老大,我上正常班好不好!我MSN不在线的时候我就下班了啊,我说,我也上正常班啊,我MSN上不了了嘛。

出门一看,哇,下雨了!

回到家,看送晚了的新京报,看了二十分钟电视,顺便煮包方便面。

然后想,我得写个博客了,我对窦唯事件是有很多自己观点呢。

然后一些,现在已经是凌晨1点14分了,明天早上九点上班。

一个合作者在MSN上问我,你要办的东西还办不办了?

我说办啊,但我得有空啊!

娘啊,困死我了。

本来还要写另外一篇博客呢,总不能让我写到天亮,然后再去上班吧。

去他的窦唯吧。

我才是弱势群体呢!

补:略看了一下,补充

陈领导还让采访被烧车车主,我跟娱乐部不熟,于是打电话给正在上海出差的女朋友,结果忙活半天。无功而返。

  最后修改于 2007-06-27 11: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