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类博客只能寄生在新闻门户之下?

2006-08-12 01:38 阅读(?)评论(0)

新闻类博客只能寄生在门户之下

新闻是可以换钱的,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但没多少人有变现的能力,这就是问题。

新闻只有在传播的时侯才有力量,才有价值,没有传播,他就是普通的文字,普通的图片,普通的视频,价值约等于零。

为什么优秀的记者愿意到影响力更大的媒体,因为这个媒体能让他的新闻更有力量,更有价值。

前一段对一个公益活动的组织成员讲如何建立博客,如何维护博客。

一个队员举手问:我们为什么要开博客?不开不行吗?

当时的我有些愕然,没有回答,有点生硬的说,是主办方提出这个需求的,我负责解说技术问题。

回头想想,非常后悔,觉得告诉他们博客的意义比如何建立博客可能重要一万倍。

其实我想告诉他们的是:你做好事,只是一个在做好事,十个人默默无闻的做好事,只是十个人在做好事,比做好事更崇高的,更有价值的是让别人和你一起做好事,怎么才能做到?传播。

告一段落,说正事,画下划线的这段话属于跑题话。

 

国外一种说法,叫博客将逐步取代新闻,博客将逐渐成为主流媒体,原因是BLOGGER(我恨死方兴东的这个狗屁翻译了,博客两个字到底指的是“客”呢,还是文章?)们比记者更容易在现场,在具体的行业比记者们的专业性更强

举的例子是,伦敦爆炸案中流传最广的照片是一个BLOGGER用手机拍的,还有个例子就是某个政治专家写博客,影响大选。

一直觉得很扯淡

原因很简单,这个世界不缺专家,不缺目击者,缺乏的是关注度。

想想看,伦敦爆炸案中这个BLOGGER的照片仅仅放在了自己的BLOG上,而没有通讯社的介入,全世界会有几个人看到这张照片?

想想看,普天之下的专家们,能够用公共语言表达的人又有几个?

今天做了两件跟BLOG有关的事情:

第一:青藏铁路冻土层出现问题,我的一个朋友是学土木工程的,我让他对此写篇分析BLOG,线上我一直在告诉他,你该怎么写,怎么写,不能太晦涩,又不能言之无物,他有点烦恼,我说,你不要烦,你要知道一个专家学会公共写作会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对你个人而言,又是件多么有价值的事情,那么多人研究三国,就易中天赚海了,是因为他水平高吗?不是,是因为他会公共表达,他会把他的观点让普通人想听,爱听,这就是能力,这就是价值,而你几乎是站在一片处女地上,在未来的20年间,中国会有多少大项目,大工程,哪一个不要面临公众的质疑?如果你能给他们释疑,将有多么大的价值?

我没有骗他,他知道我没有骗他,上一次印尼地震,他的一篇BLOG获得了近三万的点击,如果每一次工程事故他都能从专业角度来分析,都能获得读者的欢迎,那么会有人愿意为他的文章付费,其实我们已经付费了。

但我也很明白,就算他是一个很会用公共语言的专家,他的博客写得深入浅出,天花乱坠,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传播平台,他依然是个普普通通的BLOGGER,有几个人知道,这个世界有这样一个NB的博客,在建筑工程出问题的时侯,这里有最有价值的内容呢?

就好像易中天没有了中央电视台,离开了门户网站的强大平台,我朋友的访问量一天能有二十个就不错了,而且绝对没有变现的可能。

昨天桑美台风,我用GOOGLE的博客搜索,搜到了一个温州海事局一名工作人员的博客,他的内容极具新闻价值,但是访问量几乎为零,在我劝说他到门户网站开博客,并做以推荐后,他的访问量四个小时内,从零变成了一万,而这对网站来说,是有价值的,我们愿意为他的内容变现成金钱。

第二:这个终于和变现有关了

今天下午,上海磁悬浮起火,我是在开一个培训会的时侯被叫回去并被告知这个消息的,这个时侯从传统媒体到互联网上完全没有消息,一个目击者联系到网站,说他看到了起火的全过程,并有拍照,摄像,问我们愿不愿意要,要不要买?

为什么不要?

但听了他的价码后,我说了句:你的价码有点匪夷所思。

后来我给他还了个价钱,他开价码的十分之一,他当时就说,那算了。

我说算了就算了吧。

两分钟后,他的电话又过来了。

很明显,他知道自己手上的内容值钱,但如果一直在他手上,将很快一文不值。

按他说的,如果他放在自己的网站上,也能吸引来两三万的流量。

可门户网站新闻首页随便一条新闻的访问量也都能达到2万了,而且这条新闻能给他的网站带来两三万流量的可能性深表怀疑,再退一步,对于一个平时和新闻毫无关系的网站,就是能带来两三万的流量,对这个网站起到的是什么作用呢?徒让服务器受累而已。

当然了,我之所以有点你爱给不给的意思,不是觉得我背后有个强大的传播平台,也不是觉得可要可不要,一个搞新闻的,连这点价值都不判断不出来,干脆不要干了,而是我知道,这真是个烫手山芋,因为当时还没有一家新闻媒体对此有报道,如果我们拿来,“引火烧身”这个词可以很贴切的形容我们的尴尬,如果给了钱,然后再被责令扯掉,“鸡飞蛋打”或者“陪了夫人又折兵”形容我们也很贴切。

经过几乎让人崩溃的谈判(双方都知道,如果这个谈判再进行下去几个小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将变得毫无意义,他的宝贝很快变得毫无价值,他的议价能力将越来越差,如果我仅仅是不想让竞争对手买到,很简单,我只要拖着他一直谈就OK…),最后我们以我们能承受的最高限额,拿到了他的内容。

他变现了,大家终于各取所需。

问题好像有点绕,我一会儿在高谈阔论价值,影响力,一会儿在谈很现实的变现问题。

总结一句话:

NB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让人知道你NB,后者比前者难太多了。

所以新闻类博客只能寄生在新闻门户之下 无法独立,扯蛋类博客我就不知道了。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